:::
:::

交通訊息

點閱率:60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守護行人安全,警加強宣導
       108年元旦連續假期才剛結束,1月3日早上5時59分在七堵區明德一路、自治北街口就發生一件25年次的黃姓老翁因為違規穿越馬路,遭機車碰撞身亡的交通事故;同日7時20分,在安樂區基金一路也同樣發生一起死亡車禍,肇因亦是行人違規穿越道路造成,一天兩起年長者死亡事故,令人感到惋惜。
       臺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,截至104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2%,依國發會人口統計估算,2018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將達14.36%,進入「高齡社會」,到了2026年更將走入「超高齡社會」,老年人口比例達20.63%,每五人即有一位高齡者。據研究顯示,高齡者因感官與運動機能退化,視力、聽力及腦力功能衰退,行為反應時間較年輕族群約慢0.5秒;據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統計本市107年交通事故24小時內死亡人數17人,其中行人有8人(占47%),絕大多數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,因此各界應多加關注與重視高齡者事故的問題。
       有鑑於此,為了防制高齡者交通事故的發生,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主動出擊,特別前往轄內各早起會、里活動中心等老人聚會場所,辦理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講座,將年長者容易發生車禍的事故類別形態、以及早起出門運動天色昏暗提高安全係數的小撇步,特別整理歸納出十點「行人安全小叮嚀」與在場長者分享,並贈送LED閃光手環,讓大家在晨昏、雨夜視線不佳等時段出門時可以配戴、吊掛使用,為銀髮族的用路安全提供多一層保障。同時也呼籲所有駕駛人,行經岔路口、斑馬線前務必放開油門減速慢行,禮讓行人先行通過,特別是下雨、夜間、照明不足等行車視距不佳的時段,更應小心謹慎,減少事故發生。
 
#行人安全小叮嚀~~
1、穿越馬路不貪近,直線穿越非捷徑。
2、倒數計時過馬路,每分每秒要關注。
3、面對來車靠邊走,人行道上較安全。
4、標線號誌要認識,遵守規定勿亂闖。
5、車速太慢又占道,身陷危險要知道。
6、晨昏外出運動去,明亮衣物穿上身。
7、身體不適要知道,用藥安全要明瞭。
8、電動輪椅真便利,使用代步要注意。
9、發生車禍要謹慎,切忌逞強拒就醫。
10、大眾運輸真便利,上下搭乘要小心。

最後更新時間:108-02-18